close



每個學期的尾聲,照理來說應該是輕鬆寫意的時光,等待假期來臨的Happy Time,但是我的課程其實是學年課,上下學期都有。

正當其他主要科目,結束一學期的壓力時,我還是想要按照進度上一點課,而這個期末小專題,可以銜接下一個學期,這關係到我希望他們完成的「分組報告」。

我是個廚師節目的狂熱份子,從真人實境的競賽節目,到廚藝教學,甚至是走訪餐廳品嚐,無一不是我收看的目標。「奧利佛大英食典」(Jamie's Great Britain)環繞英國全島,尋找各地特色美食,不論是攤販、家常菜、學校餐廳還是異國料理,節目都有拍攝和解說,傑米奧利佛(Jamie Oliver)還會示範廚師版的創意組合。

台灣近年移民潮勢力,寧靜但是深遠,不若民國三十八年,當時的人數和文化的激烈衝擊,而是藉由通婚、工作等等慢慢融入民間,但是這些外地人想家的時候,家鄉菜餐廳也因而應運而生。

我在課堂上不只一次和學生提起,台灣已經邁入多元文化社會,到夜市走一遭,全世界的料理都找得到;但是我們面對族群融合的社會,我們又有什麼準備?總不是一邊吃別人的料理,又對人家種族歧視吧?

我永遠記得自己在自助旅行的過程,多次遭到白人歧視的羞愧感,還有自己的黃皮膚,總是被其他人種認為是次等人的不尊重;這些事情不該發生在台灣人,對待外國人的相處模式裡,每個人對任何事情有持平的看法,包括一個人是否應該被尊重。

arrow
arrow

    K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