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DSC06134.JPG

文 / 甄馬尾

那麼多部落格了,其實也不缺陳彥云這個了。但是為什麼要做?

我想,是因為失敗的緣故。

我們共同的朋友,來自日本的華僑Toshi兄在他的部落格,特別分出了「奇怪、失敗的經驗」,裡面有許多他在異國和人生中光怪陸離的挫敗經驗談。
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toshi3 Toshi的部落格)

所有的人都認為1980年代後出生的人不知道什麼是失敗,我們從呱呱落地後就在享用社會成果甜美的果實,成長的過程中簡直不知辛苦為何物!但是,我們的聯考考題比十年前的難上好幾倍,我們在考試中有好幾個不同的版本要兼顧,需要國際化的地方比別人多,所以我們的同學朋友每個都會了四種以上的語言,除了普通話和閩、客母語還有抗戰十年的大英美帝國語言外,我的朋友們還自修或是大學主修了日、韓、法、西、德、義、俄及阿拉伯語,大家都十分的多才多藝,因為台北到處都有標榜著國際化,所有膚色的人一起咧嘴笑,愉快地四海一家的美妙廣告!

出社會後,每個人幾乎平均都投了幾十份,甚至百份的履歷,才有一份22K的工作,接著上司也許會在上班的時候因為心血來潮,用背對同仁的電腦螢幕看A片挖鼻屎~這是真有其事!

時代是比從前方便進步了,但是80年代後出生的的弟兄們在職場和社會上的處境是更加艱難和複雜,也更敵我難分了。

所以當彥云哥百投不上文學獎,躁鬱難當、怒火沖天的時候,我勸她:「不如把文章都上傳吧!重新做一個純粹文學、當代小說性質的個人作品展覽平台吧!事情越單純,越能打動人心!」

那怕現在的文學獎選出來的都是同性戀、變裝癖和家裡老是會出事情,爸媽都常需要插管、辦後事、請道士來做法的奇誕作品,市面上充斥著這麼多不符合人體工學閱讀的文章,我們還是要這麼勇敢地寫著自己的文章,昂然挺立的做自己,如此一來,我們在下一個十年的河東河西,風水輪流轉的時候,才不會像一個為淫靡潮流改得四不像的神經病。

也許陳彥云這個人常用力過度使各位內傷,但是希望您就如她自我介紹所說的:先了解她再否定她,不要不認識她先批評她。如果你們真心愛過,不不不,是「了解」過彼此,您的答案是否定的,那就算了,也算是愛過瘋過執迷過;或是,從現在這一刻真心開始愛上她也不晚!

我想她還年輕,心情還不定,您現在做個決定,細讀文章,還不遲啦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