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考試引導教學」,這句話聽起來的確很糟糕;但是台灣人的被動,已經根深蒂固。我們的文化,其實非常強調學以致用,但是課本內容,常會給人一種脫節的離群感。

鑑於我自己也是個懶惰的學生,只希望考試的內容和課程有關,否則我會覺得聽課在浪費生命;尤其我的教材太過遺世獨立,像個外星球文化課,學生很容易找不到聽課的動機,所以期末考試,我決定考一些怪問題。

考前兩個星期,我公布考試題目,題型是小學生陌生的申論題,但基本上能夠回答問題,就有80分,而且可以查字典。我相信我的題目,笨到學生一定覺得賺翻了,但是當老師不是為了彰顯權威,而是讓學生保有「求知慾」和「成就感」。考卷總共兩題,還有一個答對加10分的加分題,錯字扣一分。

一、 愛爾蘭另類搖滾樂團-「小紅莓樂團」(The Cranberries)的歷年專輯中,你最喜歡的歌曲是哪一首?請詳述為什麼?(100-150字,錯字扣一分,80%)

二、 電影「羅馬假期」(Roman Holiday)中,皇室發言人聲稱,安公主因為突然生病,而無法出席預定行程;事實上安公主並沒有生病,請問她去了哪裡呢?(答案請於20字內完成,超過字數及錯字,每字皆扣一分,20%)

三、 請問「王牌天神續集」(Evan Almighty),是引用舊約聖經中的哪一則故事為基礎,所發展出來的喜劇電影呢?(此題為加分題,自由選擇作答,錯字不扣分,10%)

我在教學部落格貼了「小紅莓樂團」5場演唱會實況,「羅馬假期」及「王牌天神續集」的預告;這張考卷要他們記得,考試是有方法的,應戰要擬定策略。

arrow
arrow

    K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